對五屆七中全會閉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八日講——

要旨
    一、七中全會出席同志特別踴躍。會期長,會議多,所有議題無不悉心討論成立具體決議,全會的精神和收穫,都在以往全會以上。
    二、最近國際局勢激劇變化,暴日大言不慚企圖乘機劫掠。我國抗戰勝利基礎已固,國際局勢任何演變皆屬於我有利。
    三、暴敵日寇近日高唱「東亞自主」,與「東亞門羅主義」,實則經我三年抗戰之打擊消耗,其國力已衰竭疲敝,而猶狂妄叫囂,徒顯示其不識時代,不自量力而已。
    四、就亞洲來說,唯有我文化最悠久,人口最眾多,面積最廣大,和亞洲各民族歷史關係最密切,憑我的固有道德和三民主義,纔能安定亞洲。
    五、七月六日美總統發言人歐利針對日寇之狂妄言論,發表談話,堅持反對日本在亞洲之侵略。
    六、此次全會期中,遭連日敵機狂炸,與會同志不辭炎熱溽暑,不避辛苦艱危,精神奮發,工作努力,始終不懈,這真是我們的抗戰前途勝利必然到來的徵兆。
    七、我們抗戰完全是三民主義的力量,而本黨更應自任為冒險犯難的先驅,深望我全黨同志,領導全國同胞,共同奮鬥,不惜犧牲來完成革命建國的使命。
本文
    各位同志:本屆全會議程,已經完竣,現在舉行閉幕典禮。八天以來,各位同志冒著溽暑,在敵機狂炸之下;不避辛苦艱危,努力工作,使本會得到圓滿的結果,深信我們本此精神,繼續奮鬥,無論任

--------------------------------------------------P.392--------------------------------------------------

何困難,沒有不可克服的,更深信我們抗戰建國的革命事業,一定可以如期完成。這一次我們到會的同志,特別踴躍,會期比較長,而會議的次數也特別多,除了每天的大會以外,還有各組審查會,亦特別審慎勤奮,到會同志每天把全部時間都貢獻於會議,所有提案都經過各位聚精會神,悉心討論,成立具體的決議,可以說這次會議的精神和收穫,都在以往各次全會以上,我們所有決議,以後必皆本此精神,切實推行,求得實效,大會的意志,已見之於宣言,不必重述,今天趁閉幕的時候,本席祗將重要幾點意見,對各位說一說。
    首先要說明我們現在抗戰的環境,在我們全會之前和開會期中,國際形勢變化得格外激劇,最近暴敵日本在太平洋上乘機劫掠的言行,亦日益囂張離奇,各位同志此次對於國際問題更是特別注意,所以趁這閉會時候再對各位陳述一下。本席以為國際環境無論怎樣演變,而最重要的問題,還是要我們本身有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基礎,本身有了強固的基礎,則國際局勢無論如何變化,於我們只有益處,而決不會有什麼不利的地方。我們革命抗戰的精神,本來就是要矢勤矢勇,貫澈始終,絕對不因國際環境之順利不順利而受到絲毫的影響,何況現在國際的環境,對於我們實在是特別有利,與我們預期的方針一步一步的接近,與我們奮鬥的目標更是日見符合,現在我且舉最近一件事例,對各位同志說明。
    我所要說的就是敵國在上月底高唱「東亞自主」的狂言,以及最近美總統秘書關於門羅主義的談話,敵國為欲遂行其田中奏摺所謂「征服中國以征服世界」的傳統侵略政策,他一貫的慣技,就是利用世界上現成的名詞,作為掩飾其暴行的辯護狀。自「九、一八」以來,敵國朝野常常盛唱「東亞人之東亞

--------------------------------------------------P.393--------------------------------------------------

」的論調,又有所謂「東亞門羅主義」的名詞,出現於他們的公私宣傳文字之內,其用意無非在排除歐美,免為其侵略中國掠奪亞洲的障礙,尤其是針對著提倡「不承認主義」與「堅持九國公約」的美國,在他的用意,似乎說美洲有門羅主義,為什麼東亞不可以由日本來行門羅主義。最近歐洲劇變以後,他在荷印越南及南洋等處,肆行威脅,顯露鋒芒,自上月下旬以來,就大吹大擂的說是他的政府將有關於「東亞門羅主義」的重大聲明,最後乃於六月廿九日在他的四相會議以後,由他的外相有田作非正式的廣播,悍然以東亞主人自居,欲囊括中國與南洋諸地作為他們所視為「基於共存關係之分野」,儼然自稱為「東亞定安勢力之日本」,而一面則曰「此種思想,在歐美各國亦復存在」,我們看他的全文,實在是言不成理,妄冀搪塞威嚇世界的耳目與口舌,期使大家所厭聞惡聞之「東亞新秩序」換一名詞而實現。他全不想想所謂門羅主義產生的環境如何,時代如何,以及其本質如何,老實說,美洲之有門羅主義,事在一百餘年以前,有那時美洲的環境,所以能產生如是之主義,也因為有美國這樣一個具有領導資格而願與本洲各國平等互助與和平共存之國家,所以門羅主義纔能推行於久遠。
    現在是什麼時代?日本是什麼國家?尤其是亞洲現在環境與地理是如何的形勢?無論歷史文化與人口民族各種最重要的因素,他皆一概不顧,以為門羅主義是隨便可以產生出來的。他不知道美國所能成就門羅主義的道理,是因為門羅主義的精神,為美洲各獨立自由國家在互助自衛上所需要,絕不是武力侵略的結果,何況時至今日,論真正的世界和平之永奠,已經應該超過了地域的或部分的結合,而擴充為全世界真正平等合理之有效的集體安全組織,纔能收效於永久。若就亞洲來說,唯有我文化最悠久,

--------------------------------------------------P.394--------------------------------------------------

人口最眾多,面積最廣大,和亞洲各民族歷史上關係最密切的中國,憑我們固有的道德,和三民主義,纔能夠安定亞洲,與各國提攜共進,以貢獻於亞洲與世界的和平。日本今天以一個專重武力侵略而毫無信義道德的國家,早為亞洲和各國所鄙視所共棄,憑什麼資格來談「東亞自主」,乃至於「東亞門羅主義」。各位要知道,亞洲和他洲不同,亞洲有本身獨立的文化,又和世界上各國有錯綜密切的地域關係,我們提起亞洲,就不能忘卻北部有地跨歐亞兩洲的蘇俄,而且因為太平洋與印度洋上各地的關係,亞洲不僅是與歐洲有關,而且也是東西兩半球共同有關的地區,現在暴敵乃儼然以亞洲支配者自居,我今且不說文化道德的基礎,只以武力來說,真不知道他估計了自身的實力沒有?更不知道他已考慮了事實沒有?他究竟憑著什麼來唱亞洲門羅主義?
    接著敵國外相荒謬廣播而引起一般注意的,就是七月六日美總統秘書歐利的談話行為。最初雷訊所得,他這個談話中間,有「美政府所希望而認為應當實現者乃各洲皆採行門羅主義」一句話,所以眼光短淺的日本人就以為他的聲明得到了響應,其實照他的原意乃是「美政府願見歐洲與亞洲均各採用門羅主義,而此門羅主義之解釋與適用,一如在美洲所行者」,就是說要以互助自衛平等獨立為基礎。我們統觀他談話的全文,其主旨是在說明如何處置歐洲戰爭戰敗國在美洲領土的問題。至於亞洲問題,他的真意顯然是反對日本以武力壓迫我國的辦法,反對日本以武力侵佔任何地點的行動,特別對於法屬安南明白提出「應該由東亞各國用集議協商的方法來解決」,這句話簡單的說,就是他美國絕對反對日本用武力侵略安南,或自由單獨的處分安南,可見他絕沒有承認日本單獨用武力支配安南而決定其命運。我

--------------------------------------------------P.39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